企业VI设计

所属专业: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学时安排:72小时

一、课程性质

  • 1次开课
    本次开课:开课中
  • 开课时间:2024-04-24 - 2024-06-14
    学时:72
开始学习
  • 课程介绍
  • 课程大纲
  • 课程公告

简介

一、课程性质

“企业VI设计” 课程是北京市精品课程,是职业核心能力课,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并涉及和容纳诸多学科的系统性专业课程。其覆盖了视觉艺术设计领域和非商业视觉设计(公益活动,政府部门等)领域,具有突出性、代表性和主导性。VI设计是视觉艺术设计的主导和贯穿,视觉设计的主要部分是企业(品牌)形象识别设计,所以,“企业VI设计” 课程在视觉设计课程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同时,“企业VI设计” 课程是现代企业形成无形资产策略的实施;是学习艺术设计学生必修课,且对学生未来从事设计工作有着重要作用。同时,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二、课程任务

企业VI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的主导和贯穿,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并涉及和容纳诸多学科的专业学科;视觉设计的主要部分是企业形象识别设计,所以,企业VI设计课程在视觉设计课程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本课程结合以CEWA的教育教学理念(理论):即以学院(College)、企业(Enterprise)、工作(Work)(合作)、成果(Achievement)(应用)为教学模式基础上的工学结合教学方式,强调工作情境与教学成果应用,适合在 “上班式”工作室进行课程实训。

建立“课程思政小课堂”,主题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课程都结合当前的时政、国家大事、社会见闻,或结合学生所关心的事情,进行交流、分享。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充满正能量。培养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课程目标与要求

(一)课程要求

1、有平面构成课程、创意思维训练课程、品牌认知的课程作为基础,学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与设计修养。

2、教学环境准备:“上班式”实训工作室,包括真实工作环境所具备的工作岗位、多媒体设备、电脑、打印设备、输入设备、绘图设施等。

3、知识准备

(1) 具备一定的色彩基本知识(或平面设计基础知识)

(2) 具备一定的图案绘画制作基础(如绘制图案:适合纹样、二方连续、四方连续)

(3) 学生应具备一定的字体知识(宋体、黑体字)与掌握字体设计的基本方法。

(4) 学生应有一定的创意能力、创意方法和计算机图形软件应用基础。

(5) 准备相关的标志设计书籍和企业形象识别设计书籍等专业书籍与图片资料。

4、工具准备

(1) 准备必要的稿纸、笔(毛笔、针管笔)、彩色颜料、绘图工具(尺子、圆规)等。

(2) 熟悉计算机图形软件(PhotoshopIllustrator)等。

 

(二)课程目标

1.培养学生了解VI设计的知识点和规律;掌握VI设计的方法、技能和实际工作流程;并以进行实际的实战训练。

2.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实际设计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

3.培养学生的设计素质、职业素质和美学修养。

4.强化课程思政教育,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充满正能量。

1.知识目标

A1. 提取VI设计信息。

A2. 获取VI设计知识。

A3. 掌握VI设计设计与制作能力要领。

A4. 获得职业素质认知。

 

2.能力目标

B1. 提出工作方案,完成VI设计工作任务能力。

B2. 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B3. 培养创新意识、审美素质、团队合作能力。

B4. 提出多种解决问题思路的能力。

 

3.素质目标

C1. 财贸素养能力。

C2. 京商文化知识了解能力。

C3. 艺术审美能力。

C4. 进行思政品德素质培养,提升学生正能量。


  • 第一章、企业VI设计认知与作品赏析
    收起列表
    展开列表

    教学资料、PPT文件

  • 第二章、企业标志设计的技能实训
    收起列表
    展开列表

    教学资料、教学PPT文件

  • 第三章、企业标准色、标准字、企业造型设计的技能实训
    收起列表
    展开列表

    教学资料、教学PPT文件

  • 第四章 企业VI设计应用要素部分设计的技能实训
    收起列表
    展开列表

    教学资料、教学PPT文件

  • 第五章 企业VI设计手册制定的技能实训与教学成果评定
    收起列表
    展开列表

  • 课程教学资料
    收起列表
    展开列表

    课程教案

课程公告
课程公告 同学们好,明天(26号)开学上课了,企业VI设计课程在4月24号开始上课,请同学们提前做好上课准备。准备好教材、记录笔记本、A3画图纸、笔记本电脑、绘图工具等。谢谢同学们的合作。韦云老师
发布于:2024-02-25 20:03:40 韦云
课程评论


   
共0条评论
共0条笔记
主讲教师
教学团队

对不起,目前没有教学团队

平台简介 联系我们 隐私政策